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三周“三抓三促”行动进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第十三周“三抓三促”行动进展情况报告

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抓三促”行动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中心“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第十三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促提升”方面

1.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522日,中心主要负责人随学校考察团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交流学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是毛泽东等老—辈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工程技术学校,在电子与信息领域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高精尖人才。此次交流学习,主要学习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教育数字化、信息化在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资源配置、管理服务等多领域的经验做法,双方围绕教育信息化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管理等方面运用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学习,旨在加快我校大数据研发应用,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全面推动学校数字赋能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智慧校园,提高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推进以数字赋能为保障的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2.赴复旦大学交流学习

5月23日,中心主要负责人随学校考察团赴复旦大学交流学习。2013年教育部正式确定复旦大学对口支援河西学院建设。2014-2017复旦大学时任信息办主任宓詠挂任我校信息技术中心主任,主持和领导完成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校园一卡通工程、无线校园网工程等使我校真正实现“一号一卡走遍校园,随时随地学习办公”,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迈上新台阶。此次交流学习,主要学习复旦大学先进的信息化理念,尤其学习复旦在智慧校园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化管理流程、安全运维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为更好地推动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等项目的实施提供借鉴。

二、“抓执行促落实”方面

1.参加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研讨会

5月16日至17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研讨会”在贵阳举办,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以“强化网络安全公共支撑能力,护航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主题,围绕全面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等政策要求,深入探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的发展方向、工作任务、技术成果等内容,全面提升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保障水平通过参加研讨会,我校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支撑能力,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贡献力量。

2.制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确保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的消防安全,保障中心教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根据《张掖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河西学院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消防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工作方案包括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培训和宣传、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防安全演练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等五部分内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是数据中心机房和网络中心机房的空调有时高温报警,制定的整改措施是积极申报学校的国有资产购置项目,在数据中心机房和网络中心机房加装空调。

三、“抓效能促发展”方面

1.参加2023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

5月20日,2023年甘肃省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研讨会在兰州文理学院隆重召开,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受邀参加了研讨会。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就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化发展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就甘肃高校信息化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进行了“协同、融合、提升——数字化时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些思考”“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赋能传媒教育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报告。通过参加研讨会,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2.信息化服务

第十三周校园卡中心共补办校园卡40张;网络服务中心共电话指导维护20余人次,现场网络维护场所有甘肃省河西走廊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第三教学楼广播站、南区第二餐厅、医学院旧校区东门等。


20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