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十二周“三抓三促”行动进展情况报告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第十二周“三抓三促”行动进展情况报告

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三抓三促”行动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年度重点工作,按照中心“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三抓三促”行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第十二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促提升”方面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涉密人员的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不断提高涉密人员安全防范技能,准确把握保密工作新规定、新知识、新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各级干部保密意识和保密工作水平,5月17日校保密办举办了保密教育培训讲座,邀请市委机要和保密局保密科科长刘新平同志做题为《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的专题讲座,讲座主要从保密工作面临的形势、保密基础知识、保密三大管理、日常保密管理和保密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等五个方面开展。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学校保密委员会成员单位,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讲座。通过参加培训,中心教职工对信息化条件下保密工作的新特点、新情况了解更加深入,同时提高了中心教职工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丰富了保密知识,增强了防范意识和技能。

二、“抓执行促落实”方面

(一)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制定

1.“推进校园数字化转型,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方案制定

根据《中共河西学院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主题教育中抓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推进校园数字化转型,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调研工作方案。旨广泛了解省内其他高校数字化进程、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深入掌握我校信息化资源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需求;充分获取校内相关业务部门对数字化校园建设的意见、建议和需求,为下一步探索我校教、学、管全方面推进教育数字化方案的制定提供参考,推动信息化校园到智慧化校园的跨越式发展

调研内容包括:(1)省内其他高校校园数字化建设方案、工作进展、阶段性建设成果和建设经验;(2)校内相关业务部门、二级学院信息化资源建设现状、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和未来的建设发展目标;(3)校内相关业务部门、二级学院对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

2.《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和保障》调研工作方案制定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智慧校园作为学校管理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已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基础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次调研旨在探寻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了解我校师生对智慧校园建设的需求,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和成效,进一步探索智慧校园未来的发展方向,加快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我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合理建议。

调研内容包括:(1)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现状:包括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背景、意义、基础设施、运营模式等方面的情况;(2)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问题:包括我校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资金、技术、管理、人才、安全等方面的问题;(3)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成效:包括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成效,如方便性、效率、服务等方面的成效,以及影响因素等;(4)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包括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未来可能存在的发展趋势、新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的情况。

(二)防灾减灾日活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河西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部《关于做好2023年防灾减灾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了相关活动。

1.扎实有效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通过OA群、中心网页等途径加大宣传解读,教育提醒中心教职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让中心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的必要性和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

2.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技能

通过多种形式,向中心教职工普及防火、防盗、防电等方面的知识,督促中心教职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高了中心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

3.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综合应急保障能力

针对中心所属的机房、库房、办公区域等所有场所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制定措施,及时整改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险情。

4.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结合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职责和各类灾害风险情况,组织人员修订和完善相关应急预案,详细规定了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应急救援流程和应急物资等内容。同时,还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演练和检查,以保证预案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三、“抓效能促发展”方面

1.无线AP排查及维护

针对学校部分无线AP经常掉线的问题,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全校所有的无线AP进行了排查及维护我校共有无线AP3040个,通过无线AP监控系统,筛选出无法上线的AP103个,主要集中在北区学生公寓11-14号楼、第九教学楼、创新创业楼、第八教学楼、医学旧校区新建学生公寓等场所。针对排查出的无法上线的AP,中心组织技术力量逐个现场检查维护,检查出的问题主要有AP死机、线路故障、交换机端口异常、AP设备故障等问题,目前,无法上线的AP都已上线。后续我们将定期检查每个无线AP的状态和网络连接情况如果发现异常,我们将及时处理以确保学校无线网络的正常运行

2.高校开展信息化服务工作

第十二周校园卡中心共补办校园卡34张;网络服务中心共电话指导维护20余人次,完成教师资格证考试面试工作的技术支持工作,现场网络维护场所有第五教学楼、第三教学楼学术二厅、职工活动中心等。

2023518